美术恨我,我爱美术

Useless Data

© Useless Data | Powered by LOFTER

一些神话相关的碎碎念

(内含对某热门动画电影以及腐向内容的吐槽,注意避雷)

什么时候给我们小光头旱魃安排个大制作呢——不可能,严格来讲旱魃的故事是怎么都父慈子孝不起来的,哪吒的悲剧都还有个连熊三回惹急了李靖的前提,天女魃可就真是冤大头了,从小随着黄帝奋勇杀敌,屡立战功,谁知蚩尤战败、天下太平后,这当爹的就翻脸不认人了。要么是她“赤地千里”的被动技能遭到了百姓的抵触,要么黄帝想搞杯酒释兵权,要么纯粹就是嫌她的光头跛脚碍眼,总之,天女魃脱下战袍,旋即被逐出家门,还捎上了应龙,被软禁在赤水以北,天晴才能出门,出了门也要挨打。民间有很多驱逐旱魃的手段,皆是猪圈厕所这类污秽,专欺负一个爱干净的女孩子这辈子没什么用水的机会。也太苦了吧!

我觉着,天帝们的女儿都蛮苦,那个叫女娃的,看乳名还是毛孩子一个,没人看管,放任她在海边玩水,不慎淹死了,做父亲的炎帝也没什么表示,心里也清楚不是东海的错,而是监护人的失职,怕闹大了被各位仙友问责,位高权重得谨言慎行啊!只好作罢,女娃却不服气,明明被海欺负了,也没人替她出头,一腔怨气化作鸟,用微不足道的小石子诉说悲愤,可悲可叹。又想起西方有个伊卡洛斯——没什么联系,跟精卫一样有翅膀罢了——为了帮助父亲代达罗斯逃跑,用蜡做了翅膀飞向天空,谁知天上的阳光太毒,融化了蜡,可怜伊卡洛斯掉进海里淹死。咱们这的哪吒惹事,是因为看中了海里的龙筋,心心念念要给父亲做条腰带,庆贺他升官,李靖的反应是:小子尽坏事,生生死死与你厮杀!厮杀到姜子牙帐下,姜子牙:“哪吒性格太乖巧。”这里的乖巧是贬义词,说明还需磨砺,千错万错都是哪吒的错,绝口不提李靖砸金身这回事。别人家的伊卡洛斯牺牲了,他父亲代达罗斯一生都不能原谅自己,在西西里郁郁而终。咱们这的精卫终于把东海填平了,炎帝:“什么?我还有个女儿叫女娃?”黄帝听了,吐出嘴里的瓜子皮:“——说到女儿,我家那旱魃,可得看紧了,千万别叫她出来作乱。”

所以在旱魃的故事里,父亲是彻头彻尾的反面形象,现代人再怎么改,也无法符合中国式大团圆合家欢的需求,你想想,一家三口去电影院,哪个爸爸愿意看这种抹黑父亲形象的惨剧嘛。除非咱们的导演安排一个必要之恶,魃还是好魃,一个认真学习,下课不买零食的乖魃,一朝被必要之恶附身,就变丑变坏了,我看到有的儿童故事还真是这么改的。

确实在儿童的眼里,主角是不能丑恶的,驱逐丑恶的才是主角,如果主角有丑恶要素,一定是别的势力侵害了她,所以咱们勇敢驱逐别的势力吧!——除开一些营销过头,成功劝退家长的的案例,现在的国产动画,主要受众还是儿童,而旱魃的形象按儿童喜好改动,就会四分五裂,故事也变成了《爸爸再爱我一次》,失去了“走就走”的风度。或者导演灵机一动,把《封神演义》里轩辕丘的妖精祸水们搬来,吹吹黄帝的枕头风,替他当了这个靶子。都是轩辕,挺合理!

“走就走”的风度只能用来讨好我这种成年人,但旱魃故事的宜人之处不仅是“走就走”的决绝,还有旱魃和应龙的深厚感情。精卫一个人(一只鸟)辛辛苦苦衔石子,天女魃好歹还有应龙陪着她。不知道应龙是能力太突出,光芒掩盖了黄帝,不幸跟天女魃当了同一批出头鸟,还是看不下去黄帝对功臣的薄情寡恩,主动站出来为昔日战友请愿,甚至是早已厌倦这个重文轻武、小人当道的虚假乌托邦,还不如找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清净清净——不管怎么说,既然他们俩能走到一块,总有故事可以挖掘。应龙五方属土,同时,也有女娲功成后驭应龙驾雷车离去,开始了退休生活的传说,应龙爷爷(or婆婆)可能是洪水时代的亲历者。那时候还没有一个名叫仓颉的爱编故事的史官,把女娲这个捏黄土造人、斩鳌足顶天的母神,写成绕树赛跑时被算计、不得不委身于兄长,造人权全面让渡的妻子(可能是个锅,仓颉背好了)。应龙愿意离开黄帝,跟着天女魃,应该也是从她身上看到了女娲的影子吧。咱们导演改编的时候,要是再恋爱脑一点,可以处理成白月光与朱砂痣的白学现场,不过cp的中心是女孩,应该是火不起来噜,况且我觉得怎么改也不会比古神与新神在恶劣的环境中互相抚慰的感情更令人动容,涸辙之鲋也曾是龙,就这种感觉吧。

当然,有聪明懂赚钱的导演,也可以认定酷炫古神应龙性别男,配一个虚构的男性与之暧昧,而旱魃就是无理取闹推动故事情节的工具人,这么一想也有合理之处,咱们这的观众还不得趋之若鹜——耶嘿,真到了这地步,我一个《千与千寻》后遗症严重的龙性恋兼旱魃厨可能会忍不住上街拿机关枪突突人吧。

还是不要被害妄想了,童年滤镜加持,大家都喜欢大神话,大英雄,不惜性转了,也要致敬。哪吒和大圣被翻来覆去说道好多年了,旱魃这种边缘人暂时还入不了大导演们的法眼吧。不管,我说我自己的。应龙属土,又曾是女娲坐骑,这使我想到,和土有关的神明是不是都比较实心眼。息壤,又叫青泥——我严重怀疑这是女娲造人时捏的那种黄土,时间久了铜离子增加而形成的——是治理水患的神器,在大洪水时代人人可以取而用之,现在却成了黄帝的私藏。鲧是颛顼的后代,黄帝的同族,名字还怪好听,叫夏后姒熙,本来是天上的闲散王爷(崇伯,有封地),却愿意为了地上受苦受难的老百姓,冒险盗窃息壤。鲧是华夏大地的普罗米修斯,普罗米修斯在他们那,还干了女娲的活儿,可惜在姬轩辕和宙斯这两位私有制中央集权者的的眼皮子下,结局都很惨。鲧禹父子都为治理洪水献出了一生,是女娲精神的传承者,甚至鲧也长成人首蛇身的样子。鲧被祝融处死,禹继承了衣钵,这里可以有个画面,白的衣,装着息壤的钵,白衣是个有伏笔的道具,在涂山,禹一句“咱们穿的情侣装哎”,傻兮兮的白狐骗到手。

夏禹治水时,我们的老朋友应龙还跑出来帮忙,只是古神比较高冷,以尾画地,指点指点就完了。画地图的应龙是一种说法,另一种说法是,黄龙曳尾为疏,玄龟负泥为堵,结合鲧死后化为黄龙的传说,这个黄龙可能就是禹的马甲。鲧还能化为黄熊,禹也能,禹这个人事业心太重,娶妻的原因竟是看人家狐狸长得吉祥,九个尾巴,简直王者之证。可怜涂山女娇被蒙在鼓里,独守空房数十载,天天唱“候人兮猗!”,没等到丈夫归来,只好动身去找,倒还真让她找到了,好巧不巧,禹正是熊形态,九尾狐看了,可能想起小时候被熊追赶的阴影吧,“惭而去”,跑到山下变成了石头,禹也撵上来,头一句话是“归我子!”九尾狐石塑破了,夏启出生了,禹很高兴,治水大业后继有人了。虽说揣测别人的先祖不好,但我不得不怀疑,颛顼的身体里可能流淌着六亲不认的血,被黄帝、夏禹隔代遗传了。不过,很多神话的价值观就是男儿应该认真搞事业,不要被儿女情长冲昏头脑,盐水女神的故事也是这套说辞,下次有机会再展开说。总之,有了这个范例在先,狐狸与龙蛇的cp成为了各种故事的虐恋担当,听见没——生殖隔离是注定没有好结局的(

耶,我怎么又写起小作文了,刚好看到wb首页有人嚷嚷中国没什么像样的女性神明,立即想到了身世坎坷的天女魃,发散思维又想到了土与水的这一支神话。

因为某些上位者需求,中国神话散佚多,很多故事没头没尾的,但我很喜欢这组故事。不过现在的观众和动画导演,不搞兄弟情就成不了故事,不卖男男暧昧就立不起人设,不够道德洁净就往死里黑,加上一些众所周知的限制,动画技术越来越好,讲故事水准一直很低。就现在这态势,还是别搞什么改编了,衷心希望这群人一辈子也别碰应龙,求求了。

想想也是挺心疼,如果天女魃生在女娲的时代,日子一定好过多了,赤地千里的能力正是饱受洪水摧残的老百姓所需要的,她每天只顾驾着应龙四处奔走,和猛兽作战、救人于危难间就行了,这才是做神的乐趣所在。没有人拿脏水泼她,不用站在赤水边叹气,还能天天洗澡,水管够。在她父亲身边有多压抑,在女娲身边就有多幸福。

(19/7/30补充)

看到评论也有小伙伴表示喜欢应龙和天女魃,真是太高兴了55555

这里有点想补充的:

首先上面的叙述包含我个人的主观理解在里面,并不意味着神话本身就是那个样子,黄帝在魃和鲧的故事中不以正面形象示人,不代表他任何时候都是个十恶不赦的反派角色,比如黄帝有个设定:四张脸朝向四方,以便“兼听”,还是挺带感的,我很喜欢。不管怎么说,这个形象的身上堆满了旧时老百姓对贤明君主的幻想,魃的故事可能也有大义灭亲的成分在。

其次应龙和魃之间还有个可以嗑的点(说了半天你还是想嗑x),前面说到应龙为夏禹画地的故事,我猜测,应龙的技能和水有关,至少ta曾是治水老祖宗女娲的属下,应该掌握着不少水文知识。《山海经·大荒北经》记载,在冀州之野,黄帝对蚩尤的关键战役上,“应龙蓄水”,却反被蚩尤请来的雨师风伯利用,动弹不得,这时女魃一袭青衣从天而降,“雨止,遂杀蚩尤”,这让我不禁脑补了一个场景:

△战胜蚩尤后,应龙回忆着当时险象环生的场面,仍是自责不已

天女魃:前辈无须自责,贼子诡计多端,应是早先派人探了前辈的底细,才请来雨师风伯,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可千算万算,没料中我能赤地千里,这才着了道……

应龙:是是是你厉害你流啤。

天女魃:????不不不前辈我没有贬低您的意思。

()

更有意思的是,在《大荒东经》中,应龙却是因擅自杀了蚩尤才不得回到天界的,在这里,又提到应龙有兴风作雨的本事,和天女魃正好相反。应龙无法回到天上,人间大旱,老百姓为求雨,特地化妆成应龙的样子,竟真的求来了甘霖,看来布雨也并不是应龙的专属技能嘛,强还是天女魃强,也许民间还有别的怪物可以致旱,但提到旱,第一个浮现在脑海里的关键人物还是魃,这就是她的不可替代性了。(天女魃:前辈别扭头就走啊我真的没有贬低您的意思……)

等下,这也太虐了吧!老百姓们驱逐旱魃,从此又多了一条诛心的方法:天女魃远远见到应龙朝她招手,高高兴兴跑过去,走近才发现原来是憎恶她的老百姓扮的,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五花大绑丢进厕所或者火堆里……

最后,这个小作文涉及到的神话素材,基本全部来自袁珂老师的著作,如果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没错,不怪他老人家,要怪就怪我古籍读得不够多,我会继续努力的。

啊,顺便说一句,魃这个鬼字旁应该是被逐出天界后老百姓给安上的,她的闺名是妭,妭的右半边字才是有意义的,一般给女儿取名字,会习惯性地加个女字旁。我查了康熙在线字典,妭字有貌美之意,本字应该也是美好的象征,看来小公主也是受过宠的……

妭又姓姬,那么她的全名是……

???

不对,照着夏商周女子的命名方法往前推,妺喜、妇好、庄姜,要么尊称+姓氏,要么国名+姓氏,要么丈夫的尊称+姓氏,包含尊称的名字有谥号意味在,我们不考虑;姬轩辕的姬是从本姓公孙改成的姓,轩辕是他的名字,后来变成了氏,即国名,套用周公主的说法“王姬”,那么魃以及黄帝未出嫁的女儿们,对外的名字都是轩辕姬,后来赤水成了她的封地,她可能就改叫赤水姬了,没有“赤水公主”的意思,而是“赤水那个姓姬的”,天女魃被逐出家门,说不定连姬这个姓都不想要了,正好启用闺名,叫“赤水妭”,《中国神话词典》上确实有“赤水女子魃”这个词条,我选赤水妭,有特点。

评论(30)
热度(12)